日本日幣概況介紹



800×600
–>
Normal
00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TW
X-NONE
–>
–>

table.MsoNormalTable
{
font-size:10.0pt;
font-family:”sans-serif”;
}
–>

  日幣是現今世界貿易流通量第三大的貨幣,日本中央銀行發行的法定貨幣日幣(Japan en:¥),ISO 4217貨幣代碼 JPY1964年日本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970年代,日本經濟大躍進,日幣在國際貿易上逐漸興盛,目前日幣是美元和歐元之後,世界各國央行儲備貨幣的第三選擇,日本從20013月開始金融量化寬鬆政策,實施貨幣零利率政策,讓全球興起套利交易的投資潮。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受制於美國的軍事管理,歷經50年代韓戰、1973年能源危機,在80年代達到鼎盛時期,90年代日本經濟泡沫,2002年以後隨著日幣貶值,日本的企業才開始大幅成長,包含SonyPanasonicCanonSharpTOSHIBAHitachiToyotaHondaNissanMazdaMitsubishi UFJ金融集團、Mizuho金融集團和三井住友金融集團等,幾乎都是享譽全球的企業,企業成長至2007年金融大海嘯才開始跟著大震盪。

  跟英國一樣,島國的缺點是天然資源或石油匱乏,但企業以生產、供應和經銷與終身雇用、企業結盟等傳統機制,發展出優質的科技體系與企業制度,金融服務業、電子產業和汽車製造業在全球處於第一或第二的地位,2009年以前,日本國民生產總值位居全球第二,人均GDP位居全球前茅,是全球富裕,經濟發達、國民生活水準極高的國家之一。

  由於日本是企業出口導向的國家,所以日本政府實施零利率,日本人把國內的廉價貨幣送到回到國外,相對於日本國內通貨收縮、內需不振的結構,外匯市場流行用日幣來進行套利,日幣貶值,相對的出口業競爭力增加,任何投資和炒作對日本都會有額外的匯兌收益,市場借日幣買進高利息貨幣或高度炒作期貨商品(紐幣、澳幣、原油、南非幣、黃金等)的套息交易充斥在2007年美國次級房貸以前,高息貨幣和國際油價上漲,原物料價格跟進上漲,推升通貨膨脹,國外貨幣因為該國央行升息而升值,日幣繼續維持弱勢貨幣,造就日本短暫復甦的時期。

  近年來日幣貶值是高息貨幣的操作指標,國際金融趨勢轉好,日幣貶值,日股上漲,國外貨幣都會相對升值,如果日幣升值,代表經濟局勢不穩定,投機市場開始緩和,美國次級房貸以後,把美元降息到低檔,等於變相逼日幣升值,影響日本企業獲利受到匯兌損失,加上日本國債比例過高,國家人口減少,消費市場縮小,央行難以升息,這等於給日本帶來通貨膨脹的機率大增,日幣已實施零利率政策,無法採用寬鬆貨幣政策降息,也就是說,日本央行無沒辦法用利率政策來改善貨幣。

  從技術分析(五浪分析法)來看,日幣的月線圖仍然在升值的走勢,1976年開始是波浪起點,1978年第一浪高點,1982年第二浪低點,1995年是第三浪高點,1998年第四浪低點,截至目前為止,線圖在第五浪的升值過程中,未來不管日本財務省(MOF)干預與否日幣,日幣短期內恐怕還有升值空間,繼續損害日本企業,直到美國升息前才能結束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1 Comment

  1. 博主您好!
    看到您博客写了一些与日本有关的博文,是否可以通过我们的日本网站介绍您博客的一部分,然后再链接到您
    的博客页面(具体视页面情况而定)。
    同时,如果你与您的朋友继续发布关于日本的博客的话,希望你能联系我们。研究发布的事宜。
    新秦调查网
    上海サーチナ 陈艳 Mail:yan@searchina.com.cn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