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遊戲Speculator

這絕不是一般的桌上型大富翁遊戲,這是比現金流還要更逼真且幾乎無運氣的 策略經營 遊戲,培養自己的投資經營能力

很多人小時候都有玩過大富翁的經驗,用金融的角度去想,其實就是基礎的炒作房地產,遊戲的起始器是骰子,這意味著遊戲中必然參雜很龐大的運氣成分,如果遊戲中能加入,借貸資金升降息、地理位置、房仲人物卡、地產買賣和拍賣等機制,那遊戲產生玩家之間的心理戰和牽制力,這樣遊戲才會引人入勝

一開始有這款遊戲的概念是來自於「Imperial-霸業」,那其實是個商人炒作的遊戲,搭配一次世界大戰的軍事當作行動來設計整個遊戲,後來「Imperial 2030-霸業2030」出版,把遊戲平衡度設計得確實比較好,但現今國際的競爭應該用經濟模式來取代戰爭會更好,所以我把國家經濟建設取代原本的軍事建設,遊戲中透過期貨、股市、資源的競爭來達到各國交流的目的。

我運用我對總體經濟的流通概念,讓玩家充當投機客,透過對某國家持有債券比例來控制國家,一個玩家在遊戲中可能沒有控制國家,也可能同時控制多個國家,遊戲中設定有美國、日本、歐盟、中國、俄羅斯和澳洲。

遊戲的主軸是由Roundel這個機制來發動,這是一個極少人認識的玩家輪替機制,但可以讓遊戲的逼真度大增,降低遊戲中的運氣成分,完全靠玩家的邏輯思維來運作遊戲

下一張(熱鍵:c)
玩家可以任意對國家進行建設或掏空,建設設施有七種,包含農場、工廠、礦場、電廠、訓練所、交易所、商場,國家建設可以選擇往農業、礦業、服務業等不同方向發展,六個國家各有各的優勢能力。
回上一層(熱鍵:b)
遊戲中透過股票市場和期貨市場讓國家之間互相產生利益關係,遊戲中的資源有石油、鈾礦、電力、糧食,遊戲中的國家GDP產值和資源價格還會影響零售類股、能源類股、原物料類股、金融類股的股價,當然還有玩家的哄抬也能影響價格,投資股票也會產生股息收益,而資源的價格則是看市場上的供給需求是否達到平衡。

歐盟,任意玩家進行期貨交易,就能有手續費營收
下一張(熱鍵:c)

美國,糧食產量增額33%,糧食不會匱乏
下一張(熱鍵:c)

中國,勞動工人增加速度200%,勞力不會匱乏
下一張(熱鍵:c)

日本,工廠經濟產值200%,國家經濟成長迅速
下一張(熱鍵:c)

俄羅斯,原油產能200%,能源不會匱乏
下一張(熱鍵:c)

澳洲,原油和鈾礦生產效率200%,能迅速在期貨市場獲利
下一張(熱鍵:c)

這個遊戲的建設機制主軸是勞動人員數量,有足夠人數和原料的設施才能正常運作,但每一個遊戲輪迴,勞動人口都需要糧食,否則就會死亡,所以勞動人口擴張太快或太慢,都會有問題,可能勞動力不足,或者糧食不足。

這是六個國家的部分債券卡
回上一層(熱鍵:b)
債券有個別的價格和報酬率與利息收益,玩家可以在特定行動回合購買或升級自己想要的債券卡

遊戲決定勝負的條件是手上持有的債券卡分布情況、股票價值和手上現金,Call game的玩家未必就能獲勝,這是一款標準的投機客炒作遊戲,遊戲中透過特殊圓盤的機制,讓整場遊戲的運氣成分降到最低,遊戲中需要推算前面順位玩家的選擇,自己才能跟進做出最自己有利的選擇,需要精算和心理戰。

About joe 2315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17 Comments

  1. 請問有開放下載嗎 ?
    版主回覆:(03/20/2011 10:16:23 AM)
    暫時只能桌上進行遊戲,未來會像現金流遊戲一樣推廣出去

  2. 請問這遊戲哪裡玩的到呢?
    版主回覆:(03/18/2011 11:19:02 AM)
    我會陸續帶高雄,台北或台中測試遊戲

  3. 這…我真不豬到要說啥了..
    有沒有那麼強阿..
    真是..你一天是睡幾小時阿?
    給各推…讚

  4. 很有建設性的遊戲,請問在哪裡買?價格?
    版主回覆:(03/19/2011 02:16:18 AM)
    目前市場上還買不到,我會先台灣各地推廣一陣子以後,才做出版的打算,有想要參與試玩的網友歡迎來信給我a1202437@yahoo.com.tw或者msn群組上詢問

  5. Joe大~我想要試玩,不知道怎麼報名呢?
    謝謝!^^
    版主回覆:(03/19/2011 02:53:36 AM)
    4月以後我會再釋放出遊戲試玩的訊息出來

  6. joe..真的很配服你.CARD GAME有CARD GAME的好.
    但要推廣快的話..網上flash gaming才是王道
    很難想像國外的小孩開著facebook,都在玩JOE大的遊戲
    陪養概念,這真的功德無量.
    不管如何.希望你成功!
    版主回覆:(03/19/2011 02:21:41 PM)
    我有設計兩款,一款是零運氣成分遊戲,難度比較高,思考性比較重,另一款是有含運氣成分的遊戲,重投資風險和資本控管,今年只能先推廣桌上型遊戲,適合家庭或個人娛樂

  7. JOB大好棒 ,設計這種增進投資觀念的遊戲.
    請問一下我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到非死不可嗎?
    版主回覆:(03/20/2011 12:34:23 PM)
    歡迎

  8. 先註冊遊戲本身,然後找人幫您寫成 APP tool 並提供下載,應該也會不錯
    版主回覆:(03/20/2011 03:25:21 PM)
    目前仍然在測試遊戲數據,這需要一段時間平衡數據,目前為止仍然在修改,離完成還需要一段時間

  9. JOE大你好,我跟一位朋友有參加永豐辦的活動(台北場)
    想要請問您是否可以下午教我們玩這款遊戲呢?
    我跟那位朋友都有玩桌遊的經驗,您提到的霸業我也都有玩過
    我自己是有3年的遊戲經驗了,也蠻偏好重口味經營策略類型的遊戲
    因此希望能夠體驗看看這款遊戲
    版主回覆:(04/07/2011 11:20:58 AM)
    我可以考慮帶著那套遊戲,或者當晚另外再約桌遊店,不過目前只有簡稿版,完整版還在美工那裏加工,畫面不是很漂亮,但還是可以進行遊戲

  10. JOE大早安^^
    之前有跟您約玩6/22台北活動後遊戲,不過看來您最近很忙可能沒有時間進行了@@??
    沒有玩到遊戲也沒關係,希望您不要太操勞囉!謝謝^^
    版主回覆:(06/02/2011 09:59:37 AM)
    第三季內遊戲會努力製作完成,到時還會有機會在玩的,耐心等待

  11. 要在哪邊才能玩到這個遊戲呢?
    版主回覆:(06/20/2011 01:09:45 AM)
    暫時還在測試和美工階段,還需要一段時間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