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紙鈔歷史

本文是總體經濟的理論範圍,與實質操作無關,純粹興趣研究性質

先介紹兩個網站
1.
中國古代貨幣研究,有中國歷代的貨幣的各種資訊,內容淺顯易懂

2.中國古代金屬化學,包含各種金屬的冶煉,這對貨幣系統非常重要

金銀銅鐵錫鉛等金屬的冶煉是貨幣進展的關鍵之ㄧ,貨幣要能流通,製造貨幣的金屬媒介要能夠普及於社會資金流通,攜帶方便,不易被輕易仿冒等等

宋朝以前的中國財政發展相當良好,我指的良好是整個金融系統的進展,從以物易物到貨幣,然後紙鈔系統,到宋朝達到頂峰。
以下是一些數據實例
宋朝的經濟,平均當時占世界的60%,工商業極度繁華,北宋神宗元豐年間(西元1078到1085年 ),城市化率達到驚人的30% 以上;在所謂「康乾盛世」時代,比例也不過9%;中國在本世紀初才又重新達到這一數值。

北宋神宗元豐年間,中國華北地區的鋼鐵年產量達到了15 萬噸;工業革命後的英國在1788 年鋼鐵產量才達到7.6 萬噸。

宋朝十萬戶以上的城市由唐代的十餘個增加到40個,汴京和臨安繼長安,洛陽和南京之後成為世界上第4,第5個超過百萬人口的城市。

宋神宗時全國年鑄幣506萬貫,而唐朝極盛的玄宗朝年鑄幣32萬貫。
以下是古代銀子相對應的幣值公式:
1黃金=10白銀=10貫銅錢=10000文銅錢

除非是戰亂,如明朝末年、清朝三藩之亂時期、清末太平天國等時期,這個公式在清朝末年以前,大致是通用的。而銀子相對應於今天的幣值,則與每個時代的物價有關連,一般多以米價做為比較的基準,另一種算法是黃金。

綜合歷史學者的研究,銀子與今天台幣的對應關係是:
清朝中晚期,1兩銀子可兌台幣2000—2500元;
明朝中期,1兩銀子可兌3500—4500元;
北宋朝中期,1兩銀子可兌3200元—8000元;
盛唐時期,1兩銀子可兌18000—23000元。

明朝萬曆年間1銀子可以購買一般品質的大米2石,當時的一石約為94.4公斤1銀子就可以買188.8公斤大米。現在我國一般家庭吃的大米約為 一公斤20元左右,可以算出明朝1子=台幣3776元。而一枚銅錢則折合台幣約為3.8元。

南宋中後期,中國當時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5%左右,經濟總量卻占到了全球的75%以上;今天中國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1%,經濟總量占全球比例卻僅為4%。

要了解總體經濟的雛形,最好的題材就是中國宋朝,經濟,教育,政治,軍事,科技,五者相輔相乘,以下從兩個方向介紹,因為數萬字,所以以word自行下載
1.中國貨幣和紙鈔的歷史 : 載點
2.宋朝的經濟 : 載點
3.宋朝經濟以外的全方面文化 載點
第三個有興趣的人再自行觀看
歷史資料非Joe所撰,Joe整理各方貨幣相關資料,歸納出符合正常邏輯的中國古代經濟演變,資料來源太廣且細節繁瑣,暫不列出

About joe 2314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4 Comments

  1. 感謝版主的熱心整理,真的很受用,謝謝!!!!!
    版主回覆:(02/02/2010 03:56:12 AM)
    我的想法是像小說般的描述法,這樣看歷史比較不會枯燥乏味

  2. 版主您好,原來您對於中國的貨幣跟經濟史都還有研究,自己對這方面也很感興趣,不知道您是否可以推薦一些書
    籍,或是專文探討,在工作之餘多看這種史實的書籍,其實很放鬆。謝謝
    版主回覆:(01/27/2010 03:54:10 PM)
    我學習的事物橫跨範圍很廣,世界地理和歷史算是稍微研究,中國的歷代文化廣博精深,經濟發展也很對總體經濟很重要,經濟發展會搭配其時代背景,所以可以拼在一起研究,我幾乎不看書,所有資訊都從網路上獲得,主要是培養搜尋資料的能力,然後再慢慢的整理出有用的資訊,最後校稿,就變成你看到的文章了,我還有很多,只要有經濟議題,就能整理出文章,近期正在整理一次大戰和二次大戰之間德國經濟發展和歐洲鐵路投機熱潮,整理好在開放

  3. 版主你好:
    原來您是高師大畢業的。
    那我算您的學弟了,(雖然我是英語系的)
    想請問版主幾個問題:
    1. 當初為何離開教師工作,踏入外匯這個領域?(純粹出於好奇,若
    有冒犯敬請原諒。)
    2. 您會研究每個貨幣的循環(cycle)並利用它嗎?
    版主回覆:(01/28/2010 01:35:00 PM)
    另外寫一篇文章來回答,否則實在一言難盡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