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值錢嗎?Euro, Worth the Price?(下)

好,既然調整是必要的 那我們就來看看歐元「受惠多少

其實我們可以在把這段時間點細分成兩段,也就是以2002年為分界點。
在1999年到2002年間,同期歐元呈現貶值態勢(2002年底收ㄧ歐圓兌0.9美元)
但是歐元佔各國外匯比例卻不降反升,這也意味著各國央行在「吃貨」,吃便宜歐元的貨(美元高估)。
而後歐元牛市開始,2002年歐元佔各國外匯比重一下跳升到24%以上,也就是說,
在2002年以前的這段時間,要說各國央行大量賣出美元轉進歐元,是說的通的唷(是事實)

不過,偏偏當時坊間的看法卻是:
布希左打阿富汗右打伊拉克,強勢美元學說正熱,沒有人相信這種趨勢正在成形!

(那時還很多人關心歐元何時拆夥….XDD)

好的,先不管這點了,我們把時間拉到2002年後。

2002年歐元兌美元的匯率是0.9美元兌ㄧ歐元 2007年底是1.5美元對ㄧ歐元
升值了60%以上,也就是說,不要說各國央行加碼歐元啦,只要原持有歐元部位都不要賣 
保持2002年的原有部位,歐元佔各國外匯存底的比例應該要到什麼地方才合理呢?

(感謝PTT熱心版友BBMak指正小i的算式錯誤,並提供寶貴的正確算式)
小i借用B大的公式,重新計算歐元經過幾年來的大升值後,到了2007年比例為何比較合理?

若不考慮其他貨幣因素(其實美歐兩貨幣合計已經超過九成,其他貨幣影響可以忽略不計。)

取2002、2007的匯率與外匯存底部位來看:

2003 2007
美元資產比例 66.5% 63.3%
歐元資產比例 24.2% 26.5%
美元+歐元資產比重 90.7% 89.8%

美元資產/(美元資產+歐元資產) 73.3% 70.4%
歐元資產/(美元資產+歐元資產) 26.6% 29.5%
歐元兌美元 0.9 1.50

也就是說,2007年時歐元和美元所佔各國外匯比重的比例為29.5%:70.4%

我們先把這個重要數據(29.5%:70.4%記起來,等等有用。

接下來,B大提供我們一個模擬情境(真的要感謝B大)

假定我2002年有1000元(美元計價)
然後我73.3%放在美元,26.6%放在歐元
也就是我有733元美元,266元放在歐元(換算為當時歐元價位為295歐元)

那麼,到了2007年的時候,假設美元沒有任何變動,還是798美元
而我也沒有出售、買進歐元,所以原先295歐元升值後(升值67%)
從2002年約當266美元變成2007年約當493美元

那我們來看不出售也不買進的情況下,美元和歐元應該佔資產多少
美元資產比重:733/(733+493)=733/1226=
60%
歐元資產比重:493/(733+493)=493/1226=
40%

也就是說,不要說增持歐元好了,光是保有原有的歐元部位,在歐元升值的效應下。
到了2007年,歐元和美元所佔的比重應該分別為
40%:60%

可是,還記得上面提供的實際數據嗎?實際的比例是:29.5%:70.4%

換句話說,保有原本部位下,美元資產應只有佔60%,但實際上卻有70.4%
美元縮水的情況下竟然還有70.4%,相反地,歐元按照升值的比例計算,應該要佔到40%
但實際上卻只有29.5% …

這麼大的差距,意味什麼?

這表示,各國實際上是在增持美元,而不是減持美元
反而是在歐元升值的過程中,歐元遭受到逢高減碼的命運。

這個計算看來有點複雜,那我們再舉另外比較簡單的例子,讓我們回到上面那個表格,看看英鎊的例子。

1999年英鎊的價位為一英鎊兌1.6美元,而到去年年底大約是一英鎊兌換兩美元,升值約25%。
同期英鎊佔各國外匯存底比重卻從1999年的2.1%升到2007年的4.7% 明顯地超越貨幣升值幅度

這才代表各國不但惜售本身的英鎊部位,甚至還有大量加碼
(為何加碼英鎊?這幾乎可以另闢專章來解釋了。線索:俄國、印度。)

回到歐元,再拉近一點來看,就看2006年到07年好了。
2006年的歐元均價是1.25美元兌ㄧ歐元,2007年1.4美元對ㄧ歐元。
剛剛好就升了10%多一點,那麼,套用之前的同一套公式計算,
同樣假設歐元部位不變,則經過歐元一年來的升值後,美元和歐元的比例應該為69.6%:30.3%
但實際上呢?卻是70.5%:29.5% 歐元佔各國外匯比重再度落後歐元漲幅。

也就是說,即便是過去一年來歐元狂升,美國深陷次貸風暴。
結果一年來歐元佔各國外匯存底的變化顯示,歐元仍然遭到減持?

那麼,各國央行是如何努力地逢高減碼,倒貨歐元(給散戶?)就可見一斑了=.=

講難聽一點,各國央行目前最擔心的恐怕不是滿手美元太多(大家都這麼說,集體催眠XD),
而是要如何順利出貨這些嚴重高估的歐元 但是又不至於讓歐元匯價崩盤…這才是最大難題。
畢竟目前居高不勝寒,脆弱無比的是歐元,不是美元。

恍然大悟了吧? 換句話說,各國央行和主權基金並不是坊間所說的「被迫」持有美元
相反地,他們是寧願趁高點賣出歐元,惜售美元,!!!

和坊間的普遍看法差很多吧?
這或許是因為大家只看到表象的數字,沒有去深究這些數字背後的意義。

各國央行對歐元有沒有信心? 美元是不是各國的燙手山芋? 各國是不是都搶進歐元?
我相信大家會再多想一想。

2. 美元胡濫發行過多,歐洲央行緊縮貨幣嚴控通膨?所以美元注定貶值,歐元會展現價值?

這似乎是坊間最熱門的美元報應說XDDD

但是,事實上,小i在三月份時所發表的
通膨為何越壓越膨?Unstoppable Inflation, Why?
http://www.wretch.cc/blog/izaax/12001193

一文中已經提到,歐元強勢之後,在貨幣發行上勢必會走上當初強勢美元的老路,無法例外。

口說無憑,我們就讓數字說話吧。

下面這份是來自ECB的報告:
https://stats.ecb.europa.eu/stats/download/bsi_easch02_update/bsi_easch02_update/easch02_update.pdf

在第三頁的地方,提供了近幾年來M2成長率

2005 Dec. 8.5
2006 Dec. 9.4
2007 Sep. 10.2
2007  Dec. 10.1
2008 Jan. 10.4
2008 Feb. 10.6
2008 Mar. 9.7
2008 Apr. 10.3
2008 May 10.1
2008 June. 9.4

年增率平均大約都落在9~11%之間。

那同期的美國呢?

平均僅在3.5~7%之間。

更別忘了同時期(除了去年之外),美國的經濟成長率平均較歐洲高出0.5~1%。

各位聰明的看官,您告訴我,這幾年來,實際上是誰在亂印鈔票呢?是美國嗎?還是另有其人?
這種類似多年前美國亂印鈔票的行為,未來會不會落入和美國一樣的下場呢?

無論從基本面數據和籌碼面數據來看,歐元都高估了非常多。
我其實還有一些數據可以討論啦,不過文章已經寫了太長,就先到這裡為止吧!

我想,時間會是最好的証明。未來趨勢一但反轉,大家恐怕會看到驚人的變化。

最後還是要不厭其煩的先打一下預防針= =|||

1.本文並不是說,美元馬上就會漲,甚至,小i的看法是弱勢美元還會再持續一段時間,原因在先前的文章都有提過了,有興趣請自行查閱。

2.不要拿新興貨幣進來蝦攪和唷XD 
本文只談論歐元和美元兩者關係而已,新興市場貨幣、或是啥日圓瑞郎的不能一蓋而論
…0rz                                                                        

以上分享,僅供參考,有錯歡迎指正,感謝m(_ _)m
izaax

免責聲明
此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本評
論不負擔盈虧之法律責任。

About joe 2314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3 Comments

  1. joe大安安
    i大文章早在基金版就有耳聞了…外匯版不定時潛水…(有賭局我會更常加入…xd)
    鵝肝看來快要爆炸了…eur遲緩跌到平衡似乎不大容易…
    看來鬍鬚伯策略應該是成功的…
    彭老大加持油價明年降到100…水喔…
    感謝joe大每日分析&i大好文…^^
    版主回覆:(08/21/2008 08:56:18 AM)
    但願油價真個能夠符合市場機制,回跌80元的時代

  2. joe大和i大的文章好精采,讓原本對於整起事件霧煞煞的我有了一些了解^^ !
    文章讀完後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想請教joe大, …記得有位香港朋友曾跟我說過港幣的走向
    是跟著美元走的,可否請大大指導一下兩者間的關係嗎? 未來美元走向若真如同兩位大大所推
    估的方向走滴話,那麼對於想逢低佈局但資金又沒那麼多的人來說,港幣是否也是項選擇呢? 呵
    ~在此先謝謝大大,另外也謝謝大大長期不吝提供大家資訊並不厭其擾的回答唷…感溫蛤
    ^+++^
    版主回覆:(07/27/2008 08:12:15 AM)
    如果從投資的角度來看,投資港幣不如投資USD,銀行買外幣的低限額度並不高
    即使資金不多我也傾向投資USD,USD還是比較有保障,HKD的未來反而沒那麼穩

  3. 請問可以提供"歐元佔各國外匯存底的比例" 的計算公式 ? 看了你的文章
    後很感興趣, 謝謝!

發表迴響